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classic 经典版 list 列表 threaded 结构树
13 条帖子 选项
hzj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hzj
先放上线路准备资料(线路/天气/时间节点/食宿/装备/医疗/交通):
https://notes.sjtu.edu.cn/38uSK0CbTNqV8l9xXwepqg#%E4%BA%94%E4%B8%80%E5%8D%97%E5%A4%AA%E8%A1%8C
以及地图压缩包:
https://jbox.sjtu.edu.cn/l/b1Kht8

航迹参考lm、cr、ltl
人员:曹睿,刘梦,刘天乐,黄子骏
日期:5.2-5.4

想去南太行很久了,趁这次五一假期比较长就私约了一条重装线,走的是经典线路,从双底村到南坪村(后来为了赶车在神龙峡景区出来以后乘车到南寨)。
D0(5.1)
      假期抢票果然名不虚传,我们经过候补最终是硬座一天从苏州到新乡,早上还经历了从上海到苏州的铁路e卡通加塞(强烈推荐这个,抢不到票的时候可作为plan B直接扫码上车,网上有教程),总算是有惊无险地乘上K1150次列车一路向北。这里夸夸曹大厨是真的牛,做饭抢票样样精通。
      火车上我们拿出山姆瑞士卷以及各类零食开始狂吃,又掏出两副扑克开始今天博弈论的学习。遍历了80分、斗地主和德扑后发现大家还是钟爱80分(怎么都没有赌狗,叹气),大约是23:40到新乡站,乘上包的车到双底村农家已经是差不多2:00了。

D1(5.2)
      从双底村出发,一路沿峡谷曲折前进,如果说后面两天是大多远观峡谷地貌的话,第一天就是难得的身处其中:过河滩,爬乱石,穿峡谷。晴而不晒的天气非常给力,太行山脉还没有迎来她的雨季,河滩上水并不大,裸露出许多层状岩石:每一层红色/黑色/灰色像用直尺画出来的线一般叠加着,不得不让人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。路上我们还与一名小姐姐同行,她的搭档走不动落在后面,跟了我们一段后我直接邀请她和我们一起去往马武寨,有信号了再联系搭档。后来发现她的搭档是华师的,但好像不知道萤火虫。看到小姐姐倍感亲切于是我e属性大爆发,到马武寨前一段公路从北京长城聊到云蒙峡,从骑车放坡聊到江浙蚂蝗,聊得非常尽兴。
      马武寨午饭(准确地说是3天的早午饭都是)美美山姆(赞美wy姐),配上2块钱一根的老冰棍、可乐和果冻别提多爽了。下午到抱犊村沿着峡谷下降,经过有趣的一线天和七星潭,应该是还没到丰水期吧,压根没看见“七星”,干涸的谷底也别有一番风味,成了网红打卡点,我们在此处逗留拍照应该有半小时吧。ltl非得拍自制玛尼堆还有伪攀岩照片,我坐在那看见cr举着手机调了好几分钟的参数,最后总算把光影修满意了(叹为观止);还有cr的间歇性恐高症,在拍完帅气照片之后立马切回恐高状态(“诶呀好高啊”),相比起来我和lm就显得无欲无求。在这个著名景点处还把剩下的小半瓶水给了华师老哥,并建议他省着点喝。
       走出峡谷后河道对面有很多可爱小羊(“抱犊”说的是羊犊吗,反正小羊毛茸茸的背光很好看),让人想rua一rua然后炫进嘴里,小羊在大块岩石间辗转跳跃非常灵活,我不禁感慨什么时候我能有这技术啊。这一段走了不久就到抱犊村了,这里的农家都很好,即使没有住宿吃饭还让我们洗碗、接水和用洗手间(马武寨旱厕要收2块钱)。晚饭大厨给咱做了咖喱牛肉,配上现煮的米饭不输任何一家咖喱店,就连剩在锅底的也被我用勺刮干净。吃完我们都还觉得没有饱,于是去村里农家想加菜,可惜正值饭点,农家没有多余的食材和人手给我们临时做菜,一番辗转后我们点了碟花生米,ltl要了罐啤酒四人坐那唠。比较可惜的是大爹建议的露天KTV没体验到,干涸的河床也没有戏水条件,痛失抱犊村著名游乐项目。
       顺带一提,抱犊村营地真的五星,除了蒲公英草地上没拔干净的玉米梗影响睡眠体验需要提前拔掉(这次没提前发现,是打好地钉以后cr和ltl把手伸到帐篷底下抠掉的,我真的笑死),平坦柔软的土地和两侧的峡谷都让人沉醉其中。也要感谢lm出发前给我安利的肌效贴,真的挺管用的。

D2(5.3)
        我要点名赞美从抱犊村到西莲寺的挂壁土路!平坦阴凉,走完丝毫没有爬升500m的感觉,还能一路欣赏对面山壑,看起来非常适合越野跑。西莲寺景区也有很多餐馆小卖部,价格友好且统一,基本比外面贵1-2块;还有当地特色烙饼,5块钱一个啃起来很扎实。
        逛完西莲寺开始景区公路(走不动或者不想走也有三轮),后切林子里陡坡土路爬升至无灯隧道(详见准备资料),这个陡坡算是让我体会到了南太行原始的威力。隧道里面不断有来来往往的车辆接送客人(可直达锡崖沟),需要小心。出了隧道是公路下山,一路也会有许多司机从山上冲下来,开车之猛过弯都不带减速的,我们差点被一辆车擦上,走这一段建议音箱什么的都关掉;汽车经过时还会扬起许多灰尘,对呼吸道不是特别友好。
        沿着公路一直走就到了锡崖沟景区,景区内还有热闹的市集,各类烧烤小吃、水果等仿佛天降甘霖,我们在第一个卖西瓜的摊子处就停了下来炫瓜。吃完大家意犹未尽,我还说什么“反正离张沟也不远了,要不买一个瓜吃吧”,得到了ltl“谁买谁背”的回复,现在想来真是后悔,反正走公路,背就背了,总比到张沟发现没有卖瓜的要好。
        出锡崖沟景区时出现了失误,这也是我前期线路准备没到位,应该是绕左侧山坡上土路出去,不然就要补票。幸亏门卫大叔人好,主动告诉我们应该从哪里绕大门逃票xs。
        张沟我们联系的农家也很nice,对于我们这种只吃一顿晚饭的主动提供房间给我们洗澡、允许我们在棚子下扎营、热水免费供应。因为是水泥地扎营,我们带的扁带、抓结和风绳都派上了用场(和砖石一起拉外帐),数量上加起来正好够拉好外帐(lm:“少带一根都不行”)。当晚外面雨下得很大,打在棚顶劈里啪啦的,我醒来时心里暗自庆幸这绝佳的地理位置。

D3(5.4)
        拔营后雨已经停了,山间都是薄薄的雾气。上午爬升是公路+石阶,到岔路口下包往右冲十字岭,往左是十字岭客栈去王莽岭景区的路,往左绕到山体后也有一条路,是下到景区的。我们先冲十字岭再往王莽岭走,估计吴博那一次就是在这里走错了路?真的很容易走错,我也走错了orz。路很好走也有丝带,我带着闷头走了十来分钟,还在疑惑刚那么多人怎么到这一个驴友也没,后来脑子里突然闪现吴博帖子“走错了路”意识到自己大概率走错了,于是掉头原路返回。从十字岭客栈到王莽岭景区的路和武功有点像,都是在草绿的山坡上切,区别是南太行路上石头多点,不是纯粹的土路(走多了脚还有点痛,应该是我脚的问题)。
        王莽岭景区路修得很不错(就是和公路一样太硬了)。吃饭的时候ltl把我的mini2创到了山里的树上,我刚开始幻想mini2无痛升级mini4发现他已经跑去林子里找飞机了。十分感谢他帮忙把飞机找回来,但我们还没来得及共享位置或者说好返回的时间他就跑了(这一段没信号),直接从景区路翻下山钻林子,这有风险请勿模仿。大概过去20分钟cr还是lm开始对着山谷喊人要他快回来,好在山谷回音大呼到了。我这个mini2去年上半年在武功炸过,更早在学校里被别人炸过,现在又在南太行炸机,只能说机生经验丰富。
        下午就是漫长的景区路和石头台阶。到后来可能大家走得都有点麻,话越来越少。我印象里是无尽曲曲折折的景区石板路(真的好绕)和大块台阶下降,到了南马鞍后走神龙峡景区步道往南平村,现在想起来路况都还挺好的,就是有点费脚(
        回到新乡之后就是老城红焖羊肉和胖东来环节,不知为何,吃着锅里的羊肉我脑子里还是抱犊村阳光下的小羊,它们的味道会有什么区别呢?大胖人山人海,我们匆匆采购后就去赶车了,南太行之行告一段落。

        看吴博国庆的帖子南太行水量相对丰沛,菡姐清明走完说山还没那么绿,五一的南太行虽然没到丰水季节但山色已经郁郁葱葱了。南太行的线路双底穿郭亮最为经典,但太行山的魅力绝不止于这一条:从南部到西部山脉的密密麻麻的路网昭示着其巍峨广博。D3途中和一位山西阿姨攀谈,她说自己时不时就来太行山徒步,不禁羡慕起近水楼台。这次D1从双底到马武寨爬升路段竟然看到了大片垃圾,在山林里非常刺眼,王莽岭景区凳子旁也散落着一些,看着非常痛心,ltl还说能不能开一条南太行净山线,这要是开了不多走几天都对不起车票啊。
        非常感谢队友们的陪伴和鼓励,我们4个应该是一起走过冬武功、昱岭和南太行,每一条都有非常美好的体验。坐在草地上削土豆胡萝卜、帐篷里聊天研究肌效贴、回程火车上终于打完一圈的80分、七星潭拍套娃照片…最后放一张合照再quo一下lm的pyq:“最难得的从来不是拥有,而是永不停歇的期待”,祝愿我们的期待永不停歇!

Wind of freedom blows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周澳
hzj wrote
让人想rua一rua然后炫进嘴里,小羊在大块岩石间辗转跳跃非常灵活,我不禁感慨什么时候我能有这技术啊
我上次去南太行也看到很多小羊!
hzj wrote
我们4个应该是一起走过冬武功、昱岭和南太行,每一条都有非常美好的体验。
真不戳,我也就这次没和你们一起去,有机会下次一起出去玩!
hzj wrote
吃饭的时候ltl把我的mini2创到了山里的树上,我刚开始幻想mini2无痛升级mini4发现他已经跑去林子里找飞机了。
居然炸了三次还能飞,只能说大疆产品够硬

还有你们集体品狼竟没有写进来hhhhh

我应属于这无尽的原野

hzj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hzj
DJI修过一次了已经hh,然后这次ltl飞的时候发现云台有点问题,有空还是得返厂修一下。
想走什么线下次一起!
Wind of freedom blows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liutianle
作为对hzj帖子的答复
hzj wrote
ltl非得拍自制玛尼堆还有伪攀岩照片
emmmm, 那不是一线天给你们拍照的位置挤满人了嘛。就换个地方随便拍两张

hzj wrote
我们在第一个卖西瓜的摊子处就停了下来炫瓜。吃完大家意犹未尽,我还说什么“反正离张沟也不远了,要不买一个瓜吃吧”,得到了ltl“谁买谁背”的回复
别,我是真背不动了,放过牛马吧 😅

另外,张沟其实有西瓜,不过飞完无人机就下雨了,所以没出去买(而且晚饭吃得有点撑

hzj wrote
但我们还没来得及共享位置或者说好返回的时间他就跑了(这一段没信号),直接从景区路翻下山钻林子,这有风险请勿模仿。
本来看了眼我手机有信号就没多想,没想到你们没有信号。。。好在掉的位置离景区路不远。下次一定仔细考量风险,跟队友约定好再去。

hzj wrote
ltl还说能不能开一条南太行净山线,这要是开了不多走几天都对不起车票啊。
主要还是双底到马武这一段垃圾贼多。不过离学校太远了,没啥希望开。
lhc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lhc
作为对hzj帖子的答复
好快乐,不过没在新乡吃红焖羊肉的话还值得再去一遍
hzj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hzj
lhc wrote
好快乐,不过没在新乡吃红焖羊肉的话还值得再去一遍
新乡的吃到了,但我还想吃吃抱犊的
[...]

作为对liutianle帖子的答复
liutianle wrote
别,我是真背不动了,放过牛马吧 😅

另外,张沟其实有西瓜,不过飞完无人机就下雨了,所以没出去买(而且晚饭吃得有点撑

主要还是双底到马武这一段垃圾贼多。不过离学校太远了,没啥希望开。
xsl我是想说早知道我自己背了
Wind of freedom blows
ZX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ZX
管理员
作为对hzj帖子的答复
我的老mini一代也炸了好几次机了,当年懒,遗憾没有使用dji care,后面自己换了几次桨叶,飞行没什么问题。最近发现云台目前左右有些倾斜,试了设置里的校准云台功能短暂好了一次,然后又不行了(/doge),建议你也试试校准云台,没准可以省一次维修钱。

当领队一定不要埋头走路,一定要一边走路一边观察一边思考,最后一点是最重要的~
'Tis not too late to seek a newer world.
Push off, and sitting well in order smite
The sounding furrows; for my purpose holds
To sail beyond the sunset, and the baths
Of all the western stars, until I die.
hzj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hzj
ZX wrote
当领队一定不要埋头走路,一定要一边走路一边观察一边思考,最后一点是最重要的~
好嘞,学到了!
Wind of freedom blows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Dream Six
作为对hzj帖子的答复
今晚比较emo,迫切需要read来转移注意力,晚上花了好几个小时看完倪哥发的三尖总结及下面的回复帖子,成功转移注意力。

看完各方的输出,再来看子骏的游记帖子,呜呜呜,你这里是世外桃源吗,太美好了,可爱的子骏,可爱的文字,让我又回想起南太行的愉快经历

和你一起走过清凉峰、武功山、昱岭、还有这次的南太行,非常好队友,有经验、有能力、有能量,难得是还总是很温和地教别人不懂的东西,而不会让人觉得自己很笨(我永远喜欢这样温柔的人!)

出现在你的游记里也让我感觉很温馨,以后还想和你一起走线!
真正难得的从来不是拥有,而是期待。
hzh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hzh
作为对hzj帖子的答复
真不错诶,天气比我上次端午去凉快多了,而且草也绿了,难怪我认识的人就有个4,5波去南太行的。话说你们郭亮没打算去是嘛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liutianle
火车上就花了两天😂

去郭亮得走四天,而且80km感觉脚底板真的会很痛。

顺便赞美一下子骏去北方的英明决定。南方的暴雨真的难绷
hzj
回复 | 结构树
以树状图样式打开这个帖子

Re: 2024.5.2-5.4南太行游记——by hzj

hzj
作为对hzh帖子的答复
hzh wrote
真不错诶,天气比我上次端午去凉快多了,而且草也绿了,难怪我认识的人就有个4,5波去南太行的。话说你们郭亮没打算去是嘛
是的,因为看南平到郭亮一段也是走公路就觉得没必要,另一方面时间上也走不到hh
Wind of freedom blows